陈虹教授、黄岩军教授团队在能源材料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发表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同济大学汽车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龙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能源材料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IF=19.069, CiteScore=29.3发表了题为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sensors for intelligent steering wheel aiming at automated driving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是同济大学大学生创新项目的代表性成果,是车辆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体现,也是校企产学研合作的结晶。指导老师是陈虹教授和黄岩军教授)。

近年来,人工智能、传感方法、通信技术和控制理论的进步加速了自动驾驶车辆的发展。人机交互系统(HMI)是智能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与车之间的重要纽带。HMI的存在能够增强驾驶体验,同时监测驾驶员行为。为了分析驾驶状态,系统需要获取有关环境和驾驶员的信息,因此传感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摄像头和可穿戴设备存在的稳定性、准确性缺陷及对电源的需求限制了传统传感设备的发展,摩擦电纳米传感器(TENG)凭借高灵敏性、小体积、自供电特性应运而生。研究创造性地提出将TENG用于人机交互的首要界面——方向盘上,以期为自动驾驶车辆中HMI系统提供一种紧凑、高效和自供电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