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青年对话:学业与职业大家谈

322日下午,第八期中德青年对话活动在上海虹桥德国学校展开,本次活动以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为题。在同济大学德语系与中德学部下属中德校园的组织下,13名同济学生与200多名德国学生共同聆听和探讨了学业与职业的发展之道。


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各行各业的发展路径,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汽车、航空、化学、电子、高校及政府机构等领域的代表。他们基于丰富的经验和阅历,为中德青年学子揭开职业发展的神秘面纱,带来升学和就业方面的最新资讯。同济的学子们更是提前做足了功课,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准备了一系列问题,在现场与这些行业精英进行深入的交流。


活动开始阶段,上海虹桥德国学校校长Susanne Heß女士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上海代表处Stephan Renker博士先后致辞,他们热情洋溢,让现场氛围更加热烈,220多名青年学子用掌声表达了他们的期待和欢迎。


随后,中德学生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兴趣,聆听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们分享的职业经验。比如,在升学方面,来自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德方副院长Jan Harder博士介绍了申请就读同济大学的条件和路径;在就业方面,华为企业BG全球伙伴发展与销售部总裁肖海军先生分享了他在全球多个国家工作的经历,讲述了适应不同文化环境的困难与艰辛,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销售职业的本质,也意识到跨文化能力对于销售工作的重要性。

 

 


同济大学德语系的钱玲燕老师以一名中国留学生的德国生活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生动鲜活地与中德师生分享了作为一名中国留学生如何走进德国社会并参与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之中,现场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此基础上,钱老师鼓励上海德国学校的学生们走进中国社会,参与中国人丰富多彩的生活,提高跨文化能力,将来为促进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力量。


这场中德青年对话活动,不仅是一场知识与经验的共享,更是一次心灵与未来的交汇。在这里,大家共同探讨着学业与职业的未来,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期待这些年轻的力量在未来的道路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共同书写中德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

 

活动感想

在德国学校的一天听了来自不同背景的在职者和在读大学生的很多场报告,每一场报告都信息量很大,让人收获满满。在报告现场,德国的学生们和汇报人之间有很多非常精彩的互动,也提了很多有见解、有针对性的问题。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比如大胆提问的勇气、对于自己人生的规划意识以及明确的目标感。——德语系本科生印陈慧

 

很感谢这次活动机会,让我听到了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的精彩报告,了解不同人的多样职业选择。对于个体而言,需要不断搜索信息,树立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坚持。而跳出个人层面,我们在认识自己的同时,学会认识他人,领略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意识到世界的丰富和多元性。——德语系研究生潘思慧

 

在讲座中,通过聆听来自不同行业专家学者的分享和职业规划建议,我体会到,在选择之前要结合个人的特质、兴趣与尽可能多的行业发展与职业要求信息,这样才能更加客观地获得对学业和职业发展的认识,有准备地踏入一段新的“旅程”。设定目标并持之以恒的追求固然令人敬佩,但或许很多时候机会在意料之外来临,我们不妨大胆地尝试,在尝试中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发展自己,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德语系研究生沈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