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中德学院与汽车学院代表团出访欧洲

2022年12月中旬,我校中德学院与汽车学院代表团赴奥地利和德国,先后访问格拉茨工业大学、李斯特内燃机及测试设备公司(AVL公司)、柏林工业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就双方之间重要的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达成共识。强化对欧对德交流一直以来是我校推进“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重要战略。自1978年起,我校向对外开放的综合性大学转变,构筑了对欧对德交流窗口,促进学生参加海外交流学习,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型、创新型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此次出访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校首次选派学院代表团出访欧洲,是同济大学“对德合作2.0战略”框架下,为深入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重要举措。


在格拉茨工业大学交流与参观


为深入推进国际联合科研与人才联培的开展,代表团访问了奥地利的格拉茨工业大学(TU Graz),分别与机械工程和经济科学学院院长Franz HAAS、外事办主任Sabine PREM、汽车工程系副主任Mario HIRZ等进行了会面,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吴旭东介绍了同济大学在国际化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的最新进展,并着重分享了汽车学院在疫情后继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双方就现有的同济-格拉茨双学位项目、短期交流项目,以及未来的暑期学校项目的具体开展交换了意见,达成合作协议,并重点讨论了未来中奥博士生的联合培养,对于学校中德博士生院和中德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德国高校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德国的柏林工业大学(TU Berlin)、布伦瑞克工业大学(TUBraunschweig)、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TU Darmstadt),建立汽车学院与柏林工业大学的双学位合作意向,与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和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就后疫情时代合作开展的方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面向同济大学中德博士生院和中德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的建设,双方均认为应该进一步深化和落实联合科研,增强合作的粘性,从而推动更高层次的人才联合培养。


在AVL公司交流与参观


AVL公司作为全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一直与我校联系紧密。公司创始人汉斯·李斯特教授曾于1926-1932年在同济任教并创立内燃机专业。双方长期开展学术互访、科研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是同济校企联合的典型代表。此次代表团访问AVL公司总部,会见了总裁办行政主管Maria KOLLMANN、中国区销售总监Gernot LEITNER、研发部主管Theodor SAMS、企业研发协调人Peter PRENNINGER。AVL公司回顾了与同济的历史渊源,介绍了目前公司的产业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德学院副院长蔡黎明从校企联合科研、校企人才联培的角度介绍了同济大学的最近进展及未来规划,双方均表达了未来保持更加深入和紧密合作的强烈意愿,也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


面对新形势下国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蔡黎明受邀访问了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双方就中德学院、中德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和中德博士生院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和工作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将始终坚持多年合作传统,围绕智能科技、绿色发展两大主题,开展交叉融合研究,把国际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开创中德高教合作的全新模式,力争形成重大科研成果,培养国际一流人才。


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和汽车学院始终将国际交流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成为学校拓宽对欧对德交流的重要桥梁之一。此次出访得到了合作伙伴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巩固了双方的合作关系,增进了互信,为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夯实和深化我校对欧对德合作、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基础。


图文来源:同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