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中德联合创新大赛成功举办,反响热烈

为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为服务同济大学对德合作2.0战略,为培养新时代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321日下午,由同济大学中德学部主办的中德联合创新大赛决赛在德文图书馆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兼中德学部主任雷星晖出席并致辞。中德学部副主任兼中德学院副院长蔡黎明,中德学部副主任兼中德学院副院长Jan Harder,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宇,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周玮,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锋以及来自外事办、中德学部、格拉茨工业大学、布伦瑞克工业大学和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的代表、参赛团队及在校学生近100人参加。


 

副校长雷星晖为本次大赛致辞并指出,去年是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中德两国建立起了宽领域、多层次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经贸、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等各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合作成就。同济大学与德国的合作源远流长,始终在中德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去年,同济大学推出了对德合作2.0战略,标志着我校对德合作正朝着更深远的方向发展。他对中德联合创新大赛给予积极评价,指出本次大赛是中德创新孵化的新平台、中德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和中德人文交流的新窗口。他寄语,中德学部通过大赛进一步提升中外学生在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方面的沟通和交流,通过介绍创新想法,展现创新成果,表达创新想法,展示新时代中德青年通过创新构建美好未来的愿景。


本次大赛中,13支决赛团队通过既定演讲、文稿与创新成果展示,表达自己的创意想法与创新成果。随后评委围绕演讲内容进行提问,选手们也纷纷给出精彩的回应。


根据现场评委打分,“桥梁结构性态自主感知机器人”团队荣获一等奖,“针芯无痛——智能无痛静脉穿刺机器人”团队荣获二等奖,“基于机器学习的未来碳中性燃料设计”团队荣获三等奖。根据网络投票,“智辉沁源——智能饮用水处理工艺”团队荣获人气奖。



关于中德联合创新大赛

在上海杨浦同济科技园有限公司、校图书馆、创新创业学院、校友会、伙伴高校、中德之窗和中德校园等机构的支持下,中德学部于去年启动了同济大学中德联合创新大赛。大赛旨在为同济大学和伙伴高校的学生和青年校友打造一个充分展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多样性的跨学科、跨文化的交流平台。本届大赛获得了中外学生的踊跃参与,共有来自22个学院的近40个团队报名参加。经过初审,共有13个团队入围决赛。中德学部为参赛团队组织了文献调研与综述、创新创业、路演技巧等主题的培训辅导,组建了校内外导师团,向团队提供一对一的答疑辅导。